商业保理公司注册优惠政策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优惠政策:

  1、享企业所得税15%税收优惠

  2、享财政资助和落户奖励等扶持

  3、跨境利率低至3%-4%

  4、无需注册地(免费入驻前海商务秘书地)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流程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流程:

  (一)申请名称预核准

  企业注册商业保理公司,首先需要通过天津滨海新区下属各功能区的工商行政管理中心申请网上“名称预核准”,通常时间为2-3个工作日。(天津、上海出台了规则要求;深圳无)

  (二)资质审查与审批,名称核准后,企业需到滨海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受理登记,由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一般有以下步骤:1. 材料审查 企业首先需要网上提交保理公司设立申请、可研报告、公司章程、投资方相关证明、财务报表、高管履历等证明材料。2. 政府约谈,材料审核后,内资商业保理公司还需由地区商业保理主管部门对保理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外资保理公司无需。(深圳均无此步骤)3. 验资, 尽管工商企业注册已由实缴制变为认缴制,但天津、上海地区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仍需进行验资。其中,内资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并要求一次性全额缴纳;外资商业保理公司要求首次出资比例不得低于15%,两年内补齐全部资本金。(上海要求外资保理公司首次出资比例不得低于20%;深圳均无此要求)

  (三)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企业通过审批后,市商务委向企业出具《批复函》,同时会一并抄送市工商局、财政局等部门以便办理其他特殊手续。企业凭《批复函》办理商业保理专有牌照,营业执照具有固定的内容及格式(天津上海相同;深圳无批复函、非特殊牌照);外资商业保理公司还会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企业由此到外汇局办理备案手续等。(天津上海相同;深圳无批准证书)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条件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条件

  允许存续满一年的中国境内企业及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下简称“外国投资者”)以独资、合资、合作的形式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外资商业保理企业(含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符合条件的外方投资者境外母公司以其全资拥有的境外子公司(SPV)名义投资设立的,可不要求存续满一年,中国境内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内资商业保理企业(含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具体申办条件如下:

  (一)企业投资者应具有经营商业保理业务或相关行业的经历。

  (二)企业的投资者应具备开展保理业务相应的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善的风险内控制度,近期没有违规处罚记录。

  (三)企业在申请设立时,应当拥有两名以上具有金融领域不少于三年管理经验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高级管理人员。

  (四)企业应当以公司形式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且全部以货币形式出资。

  (五)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但不限于风险评估、业务流程操作、监控等制度。

  (六)兼营商业保理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符合融资租赁公司设立的规定。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需要资料

  商业保理公司注册需要资料

  1、申请书;

  2、投资各方签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3、公司章程;

  4、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资信证明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5、涉及国有资产投入的,需提供国资管理部门确认文件;

  6、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复印件);

  7、股东承诺书;

  8、风险评估、监控等风险控制制度规定;

  9、投资方经营商业保理业务或相关行业经历的证明材料;

  10、商业保理企业高管人员情况表、高管人员身份证明、学历证明、执业资格证明及金融领域从业经验证明(包括曾就业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或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等);

  11、投资各方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最近一年的审计报告;

  12、场地使用证明或租赁协议、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如还未办理房产证,可提供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环保工程验收合格通知书、规划验收意见书、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及公安门牌号码证明代替);

  13、授权委托书(非法定代表人签署文件);14、审批部门要求的其他文件。